跨境电商时代 3个品牌案例教您如何操作社群商务 | 圣侨资讯

翻转行销 黄诗宜 2016-09-23

社群网路已趋成熟阶段,但是它能提供的价值仍持续提升,特别是FB与Youtube相继开放直播、360虚实体验等功能,都让使用者对平台产生更高的黏着度,近期Pinterest、Instagram、Snapchat等社群平台都纷纷导入商务应用;而淘宝网等购物网,也相继有网红将社群粉丝引导至自家的淘宝平台提高购买力,社群商务的行销战役就此延烧。

以下我们要介绍3个品牌如何有效运用社群商务的概念,打造独特的销售风格:


案例一、中国导购平台蘑菇街

专注于时尚女性消费者的电商网站,核心宗旨就是结合社区与购物,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产品讯息,有助他们完成购买决策,值得注意的是,自2013转型为社群电商平台后,它们在短短的2个月内,就交出单月1.2亿人民币的漂亮成绩,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进一步分析,可看出蘑菇街的运营模式包含以下几点特性:

一、友善的互动环境
由于平台本身具有明确的定位,用户价值观及兴趣较为相近,使用者不仅能在上方与网友尽情畅谈想法,甚至还进一步演变成现实的挚友,它创造的不再是虚拟关系,而是真实的情感归属地。

二、多方合作让平台自然导流
平台本身不向用户贩售产品,而是与淘宝、当当、京东等商务网站合作,将用户引导至店家的产品页;同时也有用户会在平台上发布团购讯息,主动激发他人的购买意愿。

三、以热度和快时尚概念筛选资讯价值
以喜好数、用户权重、时间以及人工筛选的方式,仔细审核每笔内容的实用度,成为潮流的领航者。

四、达人推荐一同成长
达人和麻豆的身份设定,创造意见领袖,人气高的达人可参与品牌活动,得到时尚杂志与媒体的合作邀约。

 

案例二、iFit 与粉丝共创商品价值

创办人一开始只是在社群上分享自已的瘦身经验,以可爱的插图结合细腻的文字叙述赢得众多女性同胞的支持和反馈,社交所带来的高人气,使她在偶然的情况下走向创立自有品牌的道路,iFit的成功模式结合了以下几点特性:

一、消费者需求洞察
粉丝们主动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瘦身技巧,可在言谈间挖掘潜在商机。

二、与粉丝持续互动
在与制造商沟通的过程中,从前期的产品规划、设计草稿到完工,都会征求粉丝的建议,让粉丝产生参与感的结果不仅可提高商品的购买力,更重要的还是每个成员所具备的病毒式感染力。

三、用社群的速度做电商 用电商的高度做社群
以经营电商的态度看待社群内容,重视消费者观感、品牌心占率;以管理社群的方式处理电商回覆,抓准与每个粉丝交流的时间。

 

案例三、全球ROCOMI社群商务平台

看准商务网站需要注册会员造成顾客流失的商机,打造一个人人都可轻松转换买主及卖家身分的全新社群平台,在结合了社群及购物两个特性之下,这个2014年正式上线的ROCOMI可说是建立了一个新的C2C模式,在平台上好友们可以互相分享近况、发布影音讯息,并且直接销售和购买商品。

它包含以下几个特点:

一、大图互动式介面
全版面加上图片自然移动的特性,提高用户阅读的舒适度,超版图片的视觉呈现手法能在第一时间吸引用户目光。

二、创新功能设计
提供照片密码资安专利、打卡实景环游世界、符合行动端阅览的横向介面以及可发布声音动态等新功能,打造全新的用户体验。

三、情感导向的原生内容
用户在平台上分享自身的经验、产品感想以及实际使用的照片,以社群的特性来穏固顾客关系、以电商的思维来经营社群。

  • 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