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翻转时代的力量 | 圣侨资讯

翻转行销 黄诗宜 2016-08-01

工业4.0的概念早在2011年就被提出,在那之后德、美等国已陆续成立相关组织及计画团队,积极推动全球工业革命,台湾也在2015年推动生产力4.0计画,但相较于其它国家,台湾虽已有不少业者引进工业4.0的概念及技术,但整体的意识提升速度却比不上全球成长的平均值,据统计,台湾多数制造业者直至今日仍处于生产力2.0的阶段。

什么是工业4.0?

工业4.0时代又名为「第四次工业革命」,意在结合资讯、物理双系统为基础所打造的智慧化生产,其核心意义在于运用人机协同操作走向智慧生产,令制造端上的每台机器都能经由物联网连结,有利彼此沟通,另一方面,能连结至上游供应端了解原物料供应情形并即时做出回应,提高整体生产线运作效率,建立「智慧型工厂」,打造全新商业模式。


industry country
 

工业4.0如何改变产业经营模式?

制造业目前主要面对的问题有三个:生产效率、速度、灵活性。 4.0时代,企业需着重于投放市场的时间,应对客户多样化需求的灵活性,打造「即时制定」生产计画,以下这张图完整的诠译了新世代企业的运作流程:

Industry 4.0

▲工业4.0运作流程图文说明 图片转载自HKPC


台湾生产力4.0计画

目前发展重点在于「智慧化」,应用感测器、资料处理、智慧决策、作动控制智慧机器人等,发展智慧化产品设计、生产制造、行销服务,以链结全球产业供应链。台湾目前多数业者仍处于生产力2.0的状态,需先审视自身基础与产业需求、加强建设,再考虑是否导入3.0甚至是4.0的技术。


 

台湾企业如何导入生产力4.0?

在2016工厂自动化论坛中,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能源与精敏系统设备处副处长林崇田认为因为不同公司经营模式和需求皆不同,导入新技术所需的时间成本也有所差异。台湾应结合虚实整合系统及资通讯加值服务两者的优势,之后再行融入精实管理,形成生产力4.0内涵,接着再加强技术层面。

国际大数据专家李杰则强调,企业在这波工业革命浪潮下,最应该改变的是观念,应由顾客端思考「填补顾客还没有的缺口(Gap)」,从根本上思考顾客为什么要使用你的产品,台湾企业需勇于挖掘新需求、多去尝试新的观点。


结论

诚如上述所说,企业在导入4.0技术之前,应先思考本身定位与现阶段所面临的问题,接着进一步思考「希望新技术能为你带来什么帮助?」,厘清方向之后再行评估投入的成本与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参考其它业者的成功模式,学习他人的思考角度。

参考资料

DIGITIMES企划报导

数位时代报导

  • 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