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梦想国度的沉浸式体验 | 圣侨资讯

翻转行销 黄诗宜 2016-08-09

现在一提到VR,最常浮现于脑海的应该就是各式各样的穿载式装置吧!从HTC Vive、Oculus Rift、PlayStation VR到SAMSUNG Gear VR等都利用相同原理,利用两个角度存在些许差异的图像使左右眼产生视差,让使用者产生立体的空间感,再透过耳机等相关​​配件,产生视觉、听觉等感受,把使用者从现实拉入虚拟空间内,接着利用控制器或是体感装置在这个虚幻的国度中穿梭、交流,现今最常见的互动模式就是「体感」、 「控制器」、「动态侦测」等...

除了常见的VR眼镜、手持控制器及穿载式感应器外,新创公司Gloveone也推出了具备震动回馈功能的手套型控制器,提高使用者的触觉感官。

过去最常用到VR的产业非电玩业莫属,如ARIZONA SUNSHINE射击生存游戏。

 

但最近包含时尚、医疗、军事演练及房仲产业等也已陆续导入VR应用,如Tommy Hilfiger 360度全景走秀、medical realities大肠癌割除手术、战斗机射击演练等,在房仲业部份则不能不提及台湾本土的新创公司数位宅妆。

▲medical realities大肠癌割除手术

▲美国军事演练

从各家科技业积极研发和扩大并购的情形来说,可看出国际间对未来VR技术的应用跟衍生仍有着很大的期许,如HTC日前在2016台北国际电脑展初次展出他们运用Vive虚拟实境系统所研发的游戏–FRONT DEFENSE(此一系统运用了外部的定位装置进行「动态侦测」,在穿载上较为便利),在提高消费者关注度的同时,他们也结合国际间知名的厂商如Microsoft、GameSpot及台湾的电信业者等,设置Vive专属体验区拓展消费市场,建立更完善的虚拟实境体验。

另一方面,根据资策会(MIC)的分析,为扩大VR市场的使用者族群,未来Google Daydream及Android N等的兴起将会把市场主流从高阶机型VR眼镜的战场转移至低价位VR配件上,同时结合FB、Youtube等360影音频道的应用,打造新一波的360度数位体验。

 

目前包含Google、HTC及Samsung等业者,都有一个共通的观点,就是如何建构一个完整的VR应用生态圈,塑造全新的数位生活。相较于智慧型手机市场已渐趋饱和的状态,VR技术的运用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期待未来VR如何结合智慧型手机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 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