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创业如何打败国际大厂 平台经济趋势堀起 | 圣侨资讯

翻转行销 黄诗宜 2017-01-18

自工业革命之后,资本主义者主张以规模经济打造竞争优势,当时谁的资源愈集中,谁就能独占市场鳌头,时至今日,新的电商观念颠覆了我们的传统认知,各种媒合平台堀起,透过活化闲置资源的手法大举瓜分知名厂牌的市场大饼。

什么是平台经济

意指品牌本身不生产产品,而是作为中间人媒合交易双方,买方经由比价获得理想的产品或服务、卖方省去行销成本却能提高销售额而平台本身赚取利润及品牌声量,达成三方共赢、互利互惠的一种商业模式。

简而言之,早期我们所熟悉的平台就是C2C的eBay、Yahoo拍卖等,而新经济时代衍生出新的平台经营模式:平台经济=网路+智慧型手持装置+平台,经典案例如Airbnb、Uber等,它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平台互动。若再详细分析这些新平台的成形过程,可整理出以下六点:

一、资讯的快速传递与交换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形,购买行为更趋于数位化,只要透过行动设备就可以随时随地接收品牌讯息,卖家也能透过网路追踪买主行为,大数据的威力自此开始延烧。

二、便利且安全的数位金流
即时支付和加密的线上交易,让买方可以安心地在平台上购买产品。

三、可数位认证的身分
社群和平台注重身分认证的验证功能,让使用者之间的关系更为靠近,也让买卖双方更为放心地将线上活动转移至实体互动。

四、在地化定位功能
现在的行动装置都附有定位功能,可快速查询临近的店家,或是让买方知道该去哪里提供服务。

五、 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
买方免去比价、到实体店面消费等程序,卖方不需花费额外的预算去开发行销管道。

六、 社群力量成为最大资产
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向接收品牌讯息,而倾向社群好友们的推荐。

平台的优势

做为新时代最具有破坏式创新力量的商业模式,它用价值网打破传统生产链的零和游戏,利用互联网逐步渗透我们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优势让它足以憾动知名大厂的地位,改变既有的市场规则?

一、 口碑效应让品牌持续增值
消费者对品牌的正面评论,会透过网路传播形成庞大的宣传渠道,当买方对平台做出好的评论,容易吸引更多买家加入平台,因为买家聚集连带地卖方也会持续涌入,正向的循环让平台拥有惊人的成长潜能。

二、 参与者各司其职
它让买卖双方清楚自己的定位,能够专注于现有职责,平台经营者负责召集合作伙伴、扩大运营规模和提高平台黏性,买家在平台上集中比价、选出最理想的产品,卖方则专注于提高服务价值,形成共利生态极大化三方效益。

三、 开放特性组成策略联盟
有经营观念的平台懂得如何对外召集盟友,开放不同的合作伙伴加入,合作规模愈大平台价值也会成等比增长,如百度、淘宝等。

四、 每个使用者都是平台的内容制造者
透过正向循环效应,随着使用者增加,平台也会呈现非线性成长,同时使用者之间会产生不同的连结点,这些点会相互汇集、扩散,创造出新的价值。

五、 资源的重新分配
有多少需求就提供多少资源的经营方式,有效达成零库存管理。

案例分享

一、 共享经济最佳代言者 Airbnb

本身没有提供产品,而是作为媒介提高买卖双方的经济价值,充分运用被闲置的私有资源,使其投入市场满足他人需求,且会因为媒合的类型不同而衍生出商品价值之外的效益,以分享资产的Airbnb为例,买方不仅只是住在当地,而是更深入的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想知道Airbnb如何操作平台策略的话欢迎参考↓↓ 营照归属感Airbnb感动人心的品牌策略

平台经济 Airbnb

▲上方图片素材取自Airbnb官网

二、 传统线性产业融合平台式经营 Nike

以Nike传统的线性生长模式来看,它透过收购上下游供应商达成生产线的垂直整合以及推出新产品来创造品牌价值的水平扩展,但在平台经济的影响下,它们于2012年收购了穿戴式装置FuelBand,以追踪消费者的运动习惯,如Nike+,同时积极开发运动相关的应用程式为运动者规划出更好的健身计画,最后透过所搜集的数据资料来开发更优良的产品或服务。

 Nike

▲左方图片来自Nike官网 右方图片来自股感知识库的Jayroz

三、 旅游体验平台KKDays

做为台湾第一个在地旅游的新创电商,它不把焦点放在旅游的规划,而是专注于提供目的地旅游、在地体验行程,为提供最道地的服务,它指派专员到不同国家进度深度旅游、与当地合法商家合作推出优惠票劵,让旅者能自行拼装块状行程,不再以景点为旅游目的,而是更有主题性的行程规划,如日式的茶道教学、美国尼加拉瓜大瀑布二日游等。

 

四、 可身兼老师与学生身份的线上学习平台Skillshare

您认为只有实体产品可分享吗? Skillshare带给您的将是思维层面的知识共享,它主打「不分时间、地点,您可以自由选择跟谁学习」的理念,与常见的技术型交流平台的不同的是,它也提供日常常见的生活技能课程,囊括科技、网站设计、摄影、厨艺、编织与插画等超过三千堂线上影音,打破传统理论型的授课模式,以讲师的实战经验打造口碑化的精进教学。对讲师而言,在赚取额外收入的同时能与同领域的人才交流授课心得、拓展人脉;对学生,可透过平台分享自己的作品并与来自不同环境的同学合作提高学习品质。

 

结论

平台经济可说是目前为止最具有破坏式成长力的商业模式,它大幅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为我们带来新的资源共享观念,透过Airbnb我们住进陌生人的家中、借由Uber我们搭上陌生人的车子、利用DogVacay将宠物寄托给陌生照顾,我们共享的不只是单纯的物质,而是我们的生活。然而平台的力量并不仅于此,未来还会有更多超越我们想像的媒合方式,端看创业者如何抓住市场的痛点。

而对非创业者而言,我们可以在工作时间之外有效地分配时间赚取额外收入,运用平台建立自媒体争取更多曝光、在线上学习平台完成自主学习的愿望、透过社群问答寻求知识的突破。

<<平台经济模式>>的作者乔德利指出,平台设计各种回馈机制以便留住人才,并透过使用者评价系统吸引用户和维持平台品质,在开放性市场的影响下,企业也应提供员工更多的发挥空间,打造企业的专属平台并鼓励员工共同经营,扩展员工的发展方向,即使员工未来离开公司,也可透过平台继续与原公司合作,共创价值。

参考资料

桑吉.乔德利(Sangeet Paul Choudary)著作<<平台经济模式>>

陈威如、余卓轩著作<<平台革命:席卷全球社交、购物、游戏、媒体的商业模式创新>>

  • 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