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湾皮克斯 TAIWAN BAR 让我们看到年轻人眼中的台湾 | 圣侨资讯

翻转行销 黄诗宜 2016-08-05

一群平均年龄26歳的年轻人,仅凭一支7分半的影片,在短短48小时内创下逾20万人点阅、10日内Youtbue订阅数将近10万人等记录,不仅如此,在没有编列任何行销预算、零广告投放的情况下,能让将近10万名网友们每个月坚持守在电脑前,只为了观看他们的影片。

台湾吧TAIWAN BAR 这间2014年才成立的「新媒体」公司,让台湾人民找回小时候那个充满好奇心的孩童,重新拾起学习的乐趣...

<封面图取自台湾吧官网>

自己的故事自己写 用动画包装台湾历史

生活,本身就是一段追逐和探索的过程,但对现在的年轻世代而言,眼前的道路却不再鲜明,制式化的教育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让孩童从小就学着压抑自己的想法,被限制着只能走在他人认为正确的道路,遗忘了最初学习的快乐。

台湾吧这4位年轻的创办人,在同样的社会背景之下成长,即便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却有着相同的共识,就是希望能为他们所生活的这片土地做些什么,随着近年来公民运动的兴起,社会上掀起历史研究风气,他们抓住这股时代的旋风,希望从根本做起,藉由新媒体型式让年轻人回顾历史,重新建立自己的定位。

四位年轻人 四种思考角度

长期关注公民运动的谢政豪,在经历几次街头抗争后,认为主要的问题在于「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谁,才不知道要往哪里去,就陷在当下讨论的狂热里面,」并进一步思考传统教育所衍生的问题,他坚信应该从小培养孩童的好奇心,并藉由网路平台找到有相同喜好的伙伴,一同成长。

曾赴英国学习动画的张佳家,为了如何在外国同学面前介绍台湾文化吃尽了苦头,也因此她了解到应该先让年轻人看清楚自己的本源,再思考未来想走的路。

担任历史教师的萧宇辰,透过自身的教学经验证明,真正想做到翻转教育的理念,更应结合生动有趣的教学素材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

负责影本制作的林辰,曾于Youtube上以核能、服贸争议等影片吸引百万点阅量,他以敏锐的观察力和慎密的分析精神,掌握台湾吧影片独特的表达节奏。

正是因为他们的经验,让他们形成一种共识,「想改变现有的状况,就是从最基本的国民教育开始做起」,台湾吧Taiwan Bar 至此成立。

趣味型的叙事技巧 期许成为「全球数位内容的灯塔」

台湾吧当初成立的目的,仅是希望透过影像普及人们的历史知识,过去我们学习历史,仅是为了获得好成绩仍努力死背内容,阅后即忘。但我们都忽略了学历史就是要让我们更了解自己和成长的环境,因此台湾吧的创办人希望能打破人们对于历史单调、死板的印象,让这些教材走出图书室和学术研究领域,透过现在的数位工具让其广为传播。

历史故事,往往会因为观者的想法而有不同的见解,因此也会产生不同的舆论声量,而台湾选择以幽默式的手法还原史实,也不免会忽略了某些观点,所以成立至今,他们也衍生了不少负面新闻,但正如他们所说的,一开始成立的目的就在于"引发人们学习的兴趣",因此他们的重点放在如何鼓励人们去思考,将历史故事与现实社会有效的连结在一起,让我国人民鉴往知来的同时,更能将台湾形象散播出去,让更多国家的人认识这个美丽的岛屿。

在影片的编排上,他们结合知识、娱乐性和教育性等元素,将内容精致化包装,并藉由社群媒体让影片快速传递,加强曝光,并与「故事:写给所有人的历史」粉丝团合作,对历史进行全面解读。

在拍摄2支前导片之后,台湾吧开始定期在网路上发布影片,从一开始在网路首映的八集连载动画,之后在戏院播映「全片」内容,曝光度有了后商机也接连不断的进来,周边商品、相关制作团队的支援请求、教科书厂商的授权询问和电视台节目再制邀请,至今,他们不再只靠热情跟冲动去制作影片,而是在创造一个独具台湾特色的自有品牌。

 

创办人谢政豪希望能让台湾新媒体成为全球数位内容产业的灯塔,藉由强力的说故事能力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创造指标性的优质内容,同时也希望吸引本国人才回流,共同为台湾数位内容产业奋斗。

目前进行的「大抓周计画」也是由引发学习兴趣的概念为主,以动画脱口秀方式进行内容教学,让人人可以藉由这个平台进行讨论、分享以及创作,打造数位内容生态圈。

新媒体打造梦想国度 台湾皮克斯

创办人认为,新媒体的重点在于资讯的双向传递,想达到这个效果并非仅能透过新科技呈现,他们希望透过对使用者的理解与分析,建立良好的互动沟通模式。以新媒体为媒介,建立讨论议题,凝聚人们对资讯的共识,为社会创造正向风气,让台湾成为一个乐于思考、友善沟通、互助合作的国度。

有了打造台湾皮克斯的想法,台湾吧除了思考如何说出一个好故事之外,将重点放在打造一系列指标性的原创角色,让品牌更具灵魂,那么该如何打造呢?他们回到当时成立的初衷,将台湾独有的特种动物进行改造,转化成台湾黑熊「黑啤」、台湾帝雉「蓝地」、樱花钩吻鲑「红瑰」、石虎「黄绍」 、台湾猕猴「白米」等Q版角色,合称为「台湾吧五小福」,并给予每个角色鲜明的性格,出现在影片中增强故事力。

台湾吧 大抓周计画

这些可爱角色,不仅为台湾吧带来周边商品的商机,同时也代表他们想学习迪士尼、皮克斯或是日本吉卜力公司的模式,让角色为台湾带来新的文化跟经济效益,创造台湾的文化资产。

跨越国界 展望全球

台湾吧近期致力于创造更多面向的动画作品,所涉及的不再只是教育,而会深入探讨经济、娱乐等不同主题,他们将与出版、青年创业和其它新创团队合作,打造全新的数位内容。未来更计划将<<动画台湾史>>等节目推向国际,让全球都能看见台湾数位内容产业的价值。

 

▲制造各式主题传达教育理念 (影片来源 :台湾吧YouTube)

结论

台湾吧的兴起,建立了新媒体发展趋势,也证明新媒体强大的数位传播力,让台湾的声音能传达至国际间,它以丰富有趣的内容吸引读者目光,在娱乐之外兼具教育理念,不仅激发我们的思辨能力,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与更多有相同理念的人接触,这群年轻人用他们的经历,鼓励台湾企业勇敢成立自我品牌,让这片土地不再以代工为生,开始打造自己的故事。

资料参考:

台湾吧官网

天下杂志台湾吧两天让20万人疯台湾史

泛科学台湾吧萧宇辰:我们的目标是提起大家对知识的兴趣

Shopline 台湾吧TAIWAN BAR:新媒体进入电子商务,用故事说出品牌价值

Motive《自己的大奖自己颁》如果Taiwan Bar是我高中老师,我会改念台湾历史系

未来大人物DJ Hauer (谢政豪)的未来大人物方程式:ACE = [(团队才能/团队大小)^执行力] x 视野

  • 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