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里的影像诗 新文艺复兴时代下的一抺微光 | 圣侨资讯

翻转行销 黄诗宜 2016-08-31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是风土、是民情,以及深藏在巷弄里交杂着人情及书卷气味的独立书店。

每间独立书店,都是当时年代与人生活样貌的诠释,将时光倒转回五十年前,当时社会动荡不安,人们在不断的搬迁移动中寻找安身立命之所。偶尔,也会觉得疲累、无所依靠,在街角,我们缓步慢行,在微弱的灯光妆点下,书店那狭窄的空间仿佛就是我们的全世界,我们在里面找到归属,在短暂的休憩时刻间获得心灵的洗涤。

这个小型世界从里到外、每一个角落、每一本书、俯拾即是的纸张与经年累月的灰尘,都记载着当时的生活故事,在里面每一口呼吸都是时代的味道、每一声叹息都是时代的眼泪,它们以斑驳的外衣拼贴著书店里的每片光影,映照出那淹没在时代巨轮下的风华年代。

然而,时光流转中,终有些珍贵的事物会被放弃,随着网路及行动载具的出现,人们对阅读实体书已不再像以往那般感兴趣,紧凑的步调也让他们不再流连于书卷之中,在短短的9年内台湾已有超过400多间书店默默熄灯,独立于我们的生活之外。

虽说遗憾会让故事更美,但我们是否能做些什么,让未来的孩童也能看到这些台湾历史中最美的画面?

《书店里的影像诗》回顾时间封存下的年代故事

这部由梦田文创及侯季然导演合作打造的系列短片,以影像诉说过往的人文情怀,在回忆的温度下引导观众重新认识台湾的独立书店,不仅打动了台湾人民,也将台湾的文化精神传递到国际之间,他们在「2015文创之星创意加值竞赛」获得第一名的成绩之后,即积极参与海外影展,陆续获得国际肯定,「2015年度中国微电影导演30人」首奖、入围「2015关岛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在坎城影展中备受注目,这些荣光不仅辉煌了创作者的品牌事迹,同时也加冕了那些掩埋在时代里的渺少英雄。

犹如莎士比亚书店代表英国伦敦、Ateneo Grand Splendid书店代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鲍威尔书店代表波特兰一般,诚品就是台北在国际上的文化地标,在复合式经营的影响下,诚品吸引我们消费的已不再是书籍本身,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

如果说诚品等大型连锁书店是「城市的道标」,那么独立书店的存在就相当于「城市的灵」。过客可以在里面见证台湾历史的演变、归人可以在绵延的书廊间回味故乡的味道,在那个时刻,我们身处的空间与旧时光重叠,仿佛能透过手中的书本与来自那个年代的作者对话,读的不仅是人与书的故事,更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连结,徘徊于其中,走过的每一块角落都残留着历史的足迹、视线所及之处都是回忆的光景。

《影像诗》耗时了5年的时间走遍全台,总计拜访了40间独立书店,从北部乐伯二手书店、中台湾新手书店、最南端春成书店一路至东部的时光二手书店,他们与来自不同乡镇的书店老板对谈,透过经营者的口,讲述每家店的经营故事,学习老板们的处世哲学。

世界愈快 心则慢

在小确幸造成风潮之后,2015年台湾社会开始弥漫一股疗愈风气,人们开始希望在紧凑的节奏中找到不一样的旋律。 《影像诗》的拍摄手法采取慢镜头、近距离接触生活的步调,让观看者从中获得平静,不仅抒解了台湾人的心灵,更将我们的生活态度传达到国际间,它用诗意将社会议题包装,让原本因题材较具深度而被电视台弃守的电视剧一举成名。

《巷弄里的那家书店》与《影像诗》版权已行销到全球28国,让国际间低迷的出版风气持续回温,吸引了加拿大、澳洲、英国等各大出版商的关注。

影像故事 让我们的人生从此有了交集

正如我们一直以来所强调的,好的故事能够让读者持续产生共鸣,并且在说完之后延伸它的影响力 。尽管《影像诗》第一季的推出距今已有2年时间,但在2016年网路举办的「十大文青心灵影视作品」调查中,它仍获得第二名的佳迹,也反映文化的力量开始在人们心里扎根,它所建立的共鸣不仅存在于书店老板与顾客之间,同时也唤起所有台湾人民对这片故土的感情,一如独立书店创造了社区之间人与人交会的环境,《影像诗》的存在让台湾的文化事业与现实接轨,引起民众的反思。

为了突显每间书店的特色,摄影前会先花时间跟老板沟通,找出每一道痕迹下的故事,逐步在心里描绘出这间书店的风格,每一个主题影片的背后都是台湾文化的缩影。

一、生活中的书店-新手书店

让书本走出原本空间,活在生活之中。

 

二、社区里发光的书店-南崁1567小书店

 

阅读复兴时代 三千多公里的访谈让故事走出岛屿之外

然而尽管过程美好,故事依旧有走到终点的时候,今年4月恒春「春成」书店结束营业,屏东市的街景中已不再有独立书店的存在,你是否还记得在《影像诗》第一季里那位热爱传唱民谣的「春成」?也许随着时间过去,旧址会被新的建物取代,「春成」的名字也会渐渐被世人所遗忘,但《影像诗》里的剪影会永远保留着,提醒我们过往的风华。

历经325天的调查,遍布台、澎、金、马将近三千多公里的拍摄历程,接续第一部的旅程,他们再度以影像记录了其它40间书店的故事,《书店里的影像诗》第二季已于8/15日开始播放,并受邀在韩国DMZ影展及香港InDPanda国际电影节上放映,之后将相继在日本、美国等影展中持续掀起阅读复兴的浪潮,除了延续第一部以影像转译书店的方式外,也制作了一本散文集《书店本事:在你心中的那些书店》,透过影像与文字的结合,串连起21世纪新的阅读风景,为台湾的文艺复兴筑起坚固堡垒。

梦田文创期望能藉由《影像诗》所创造的传播力,传递旗下文创之星媒合平台的价值,结合新媒体力量建置台湾独立书店的影立资料库,推广华人文化。执行长苏丽媚曾说过:「这条对的路,再难也要坚持做下去,让独立书店被世界看见。」,正因为他们对理念的坚持,让梦田成为台湾文化复兴的先驱者,也向台湾的文创业者证明只要持续地说,总有一天自己的故事会被人所看到

结论

在这个电子化阅览的时代,只要拿一个手掌大小的行动工具,就可以尽情阅读,人们渐渐遗忘了书本的重量,也忘了手指于书页上划过的触感,《影像诗》不仅将台湾文化散播至国际,更弥足珍贵的是它促使了新一波阅读世代的诞生。

台湾这片土地虽然小,却孕育出不少有创意的行销人才,梦田文创借《巷弄里的那家书店》电视剧延伸出纪绿短片《书店里的影像诗》再出版相关刊物、为每间独立书店做免费曝光,让它们成为新世代喜爱的旅游地点,打造出一环接一环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运用故事力延伸品牌价值的最佳典范。

  • 249